close
读书笔记:顾维钧和八卦
 
其实顾维钧这人,除了具备外交家必须是长舌以外的特点,还具备了八卦的性质。
回忆录第二分册提到了西安事变的某RP传言,姑且就那样吧。第三分册提到陈公博和汪精卫的关系,摘录顾先生对陈公博的评价如下:
我试图和他说清,个人友情与政治信念不应该混为一谈。个人友情只涉及到个人的事情,只是一个人的友情,而政治信念却涉及整个国家。她说,这一切他都知道,但友情在中国比在其他地方一向更被重视。他与汪亲密的一起工作了那么多年,考虑到他们之间的亲密关系,他个人内心不能拒绝回去。于是他就回去与汪结合了。
这的确是一场悲剧。因为陈公博本人是个非常讨人喜欢的有绅士风度的人,他不仅对朋友一向宽宏大量,而且对敌人也是公正而宽宏大量的。这在某种程度上说明他对汪精卫的亲密感情,甚至不惜牺牲自己的名誉、声望和政治信仰。在这场悲剧中,他将自己的政治信仰服从于感情用事的有一,服从于向汪精卫承担的个人义务。[P320]
果然汉语是在变迁的,我对那个RP的词曾笑的死去活来,不过不妨碍正常人的阅读。我其实一直觉得,小时候看到的,被国内批的一无是处的人品有问题的人,无非是把他的政治作为当作他的道德操守了。政治本身没有道德可言,其实或许历史上的很多人,性格和为人都是很讨人喜欢的,可是他在那个时代,在他所处的立场上做了不应该,或者说在后来的人看来是不可饶恕的事情以后,他的一切优点都可以被抹消。嘛,或许找出那些人的真面目也是一种乐趣,但是我一直很喜欢顾先生那些对其他人的评论的言论,就是因为他从来都是这么平淡的告诉一个悲剧,一个不可原谅的缺点,仿佛那些事情有可原,不过语气缓和并不代表着可以饶恕。就比如汪精卫和陈公博,以及张学良。
 
另外,当年“扒路”的事情,在顾维钧的叙述下,变得特别的搞笑。
我提到沦陷区经常有中国农民拆除铁轨以阻止日本军车通行的事情发生。起初日本人妄图以毁灭整个村庄作为报复手段,但是后来他们发现,这种残暴的手段只会激起中国人更为激烈的反抗。因此他们就改用奖励的办法来找回丢失的铁轨。这样,中国农民就会把铁轨送回给日本人,通常每根铁轨能得到5元。然后他们设法晚上再去拆掉,白天再送交日本人,以领取奖赏。蒲立德〔注:美国大使〕深为地方民众的智慧所感动,并为此而感到高兴。
话说回来,到底是谁告诉长年呆在法国的顾先生这种八卦的||||||扒路是多么危险的事情,说不定半夜就被巡逻兵发现给砍了OTL。这事情在我,或者说现在看来真的是太囧了,幸亏这是当年的事情,要是现在也有农民是这样做那才冷笑话了||||||||这位美国大使的反应实在让我ORZ到死。农民不愧是农民,想出来的花招都充满了中国小农气息的腹黑……
第二分册附有黑白图,看见了当年穿着大礼服的顾先生,充满文化气息又西派。虽然军服比西服吸引我,但是昨天晚上看了日本电视台在上海拍摄的老街,充满了30年代的那种老式咖啡馆,周围的灰色的民房,路边淡黄色的梧桐叶片,路上汽车和自行车在人流中缓慢移动。结果当晚做梦梦见了差不多的情形,只不过路上多了传说中的黄包车,在一片纷纷扬扬的落叶里,竟然朝着一个穿着及膝黑色呢大衣的人喊,顾先生。瞬间囧到醒。睡前读物……果然应当慎重选择|||||。
还有九册-v-|||||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nnnn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