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912~1928 文武北洋〔增订版〕

作者:李洁

编辑推荐
  北洋时代可能并非一个颟顸武夫秉政、人文精神沦陷的时代。也许,它是古老中华步入选票时代的艰难废始,是一些大人物意欲让中国融入世界游戏规则的笨拙尝试……
  作者多年来潜心于寻访北洋人物的故址、遗迹、收集、爬梳北洋史料,用自己的眼睛去发现“历史”,以崭新的视角、生动的笔触,呈现中国由传统社会向现代社会转型期间的政治生态、人物风采…… 



这本看完有段日子了。

怎么说呢。女人写的,总是细腻又文艺。大陆作者的笔触的诙谐也是我比较熟悉的,非要说的话,这本我很有爱〔笑〕。彻底激起文物保护的欲望。最绝的就是这个女人一边就用那种戴着无比惋惜又婉约的口气告诉人,你们文物保护的工作做的好差呀……就差让我看到一口血喷出来了。而且她的笔触充满了感情,没事情竟然突然提醒一点历史的细节,告诉你其实当年是这样的热血沸腾,这样的有爱。而不是GCD的历史书……啊她是怎么在这个大陆出版的- -||||||


袁世凯,黎元洪,段祺瑞,吴佩孚,张作霖,杨度,章士钊,李大钊,陈独秀。一本书里写了九个人。基本比较熟悉,除了杨度和章士钊。最有感情的- -是袁世凯和张作霖……为何OTL虽然张作霖他儿子一等一的不是个东西!老袁同志其实说实话没有某无爱党和萌党双方一致形容的那么坏。至于为什么对这本书里这两个我比较偏爱的缘故大概是两个人的陵园- -修的比较西式……示意着文明开化?囧难道我是陵园控啊?!

黎元洪我是第一次从这本书里了解,他是怎么一个温和又宽容的人,但是没有政客的才华,却有令人称道的品质。虽然那种品高才疏的事情很惋惜,但是这样作为一个政客,叹息几声也没有什么好说了。在辛亥革命前他对新军士兵甚至会用自己俸禄的去救济,所以在武昌起义之后,大家都会想到的是这样的上司。正是因为他投身了辛亥革命,所以他在老袁称帝的时候力保民国。在他死后, 民国B的高级对他进行国葬。但是有什么意义呢。一会把他列为要打到的一会又给已经不知道的人举行国葬——真的地下有知吗?国葬,是给别人看的。是安慰家属的而已吧。话说这种品格高尚的人在政客里混OTL实在貌似一只小白兔- -斜眼看马英九先生。

至于段祺瑞和吴佩孚,大多是靠抗日前期发飙某些民族性质宣言,让蒋委员长开开心心的把他们两个迎去南方当寓公顺带打打政治名声牌。这两个人一辈子最主要想做的事情就是“老子想统一中国”OTL有蒋委员长在南方你们死心吧- -。结果两个人先窝里斗开始。段祺瑞输了以后恨恨的骂“子玉〔吴佩孚的字〕学的不错!学生学会打老师了!”囧……

张作霖,本身草莽土匪一名,见到老袁曾经下跪过- -。但是我就是觉得这家伙比他儿子是个东西。可能是土匪气上也很豪爽而耿直。虽然做的事情比较让人觉得他龌龊。可是吴子玉和他都抵制过苏联人——比日本人幕后的黑手。无爱党把李大钊的死的帐算在他身上,而奉张大帅做的事情是为了防治苏联人的滲透和挑拨。历史书总是说某某某帝国主义的代言人,但是从来不说苏共当时也是其一。在乱成一团的政坛里,直接的骂两句比那些苍白到无法实行的漂亮政策或许更好点吧。漂亮话谁都会说,包括段芝泉。


至于后面的四位文人,大约是文人相轻使然,章士钊和杨度我还稍微得看了一下,至于曾经被无爱党捧得很高的某人和某人我就一点兴趣都没有了。章士钊被鲁迅描写的特别不堪,杨度是个八面玲珑以致声名狼藉。


然而看完的时候,终于是叹息了。人做的事情,不过是历史洪流里无法翻转的漩涡,给国家的命运留下影响,同时又被命运留下自己的创伤。三十年河东河西,史实是找出来的,怎么评论是人定的。可以回首隔岸笑,也可以毫不知情的被灌输。

好吧这个女人写的文风……咳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nnnn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